跳至正文

基金学堂

  • 什么是基金投资?

基金是一种汇集众多投资者资金一起做投资的工具。当您投资于基金产品时,您的资金会跟其他投资者的资金汇集在一起,并分散投资在不同的资产或项目上,例如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资产。基金经理决定基金投资于哪些资产或项目,投资者则根据投资金额及基金价格取得一定基金份额,从而按其份额享有基金权益。基金一般至少要持有几十只股票或其他证券,这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根据基金的投资目标及投资策略,有些基金的风险程度会比较高,有些则风险相对较低。

  •  投资基金有哪些好处?

环球投资机会:投资于基金,可以扩大投资范围,因为投资者可以选择市面上很多不同类别的基金,这些选择为投资者提供了方便和增加成本效益的方法,以掌握香港和海外的投资机会,并可避免受到特定市场或特定投资工具的限制。

 专业投资管理服务:基金投资者可以获得基金经理提供的专业服务。基金经理会为投资者研究和分析基金所投资的市场和证券,从而判断基金应该持有哪种证券及何时买卖。基金经理会深入研究个别股票或其他证券等的表现、各种经济环境的基本因素和市场趋势,并据此作出决定。

 分散风险:基金以不同的形式来分散风险,例如投资在不同地区或不同行业,或不同的证券或发行机构。基金投资的要旨是利用投资组合的资金购买相互关系较少的证券,以求分散风险。同时,香港证监会发出的《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已经订明了分散风险的规定,确保基金有足够的分散投资。

投资金额小,选择种类多:通过基金,投资者可以利用小额资本,投资在许多不同种类的证券。举例来说,股票型基金一般要持有最少40至50只股票,有些资产较多的基金,甚至会持有过百只股票。

手续简便:若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要为每只股票办理托管和行政手续。而投资基金,投资者则可享受「一站式」的服务,即可以投资于不同股票,又不需要为每种股票安排付款、结算和其他相关的行政手续。

  • 基金产品有哪些分类?

基金按其投资标的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票据(年期通常少于一年),例如政府证券、定期票据、银行存款,以及其他以不同货币结算的资产。货币市场基金有时又被称作现金基金、货币基金或者储备基金。

 固定收益/债券型基金: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在债券以及其他类型的固定收益证券(香港定义通常不少于基金资产的70%,内地定于不少于基金正常的80%)。这些债券及证券的发行机构一般包括政府、企业或者其他发行人。

股债混合型基金:股债混合型基金在香港又叫做资产分配型基金。它是一种均衡的投资组合,目的是既争取资产增值,又带来固定收益。这种基金会投资环球股票、固定收益证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通常在各个资产类别的投资都不会超过投资总额的某一个百分比。

股票型基金:股票基金主要投资在股票(香港定义通常不少于基金资产的70%,内地定义为不少于基金资产的80%),目标是争取资本增值。这种基金有的投资本地股票或国际股票,有的则是投资在蓝筹股或者小型公司的股票上。股票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价值型、成长型、平衡型。

认股权证或衍生工具基金:此类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认股权证,基于认股权证有高杠杆、高风险的产品特性,此类型基金的波动幅度也会比股票型基金的大。

          上述资料来源于香港投资基金公会

  • 你能承受多大的风险?

投资总是有风险的,基金投资也是如此。你能承受多大的风险?这是基金投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投资人通常要面临两种风险。首先,是因为短期波动而发生损失的风险。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股票可能一整年的收益率都是负的,而几个月或者几周内的波动就更大了;相应地,如果你的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则其回报率波动也比较大。另一方面,债市也不能完全保证不赔钱。投资人通常仅仅关注这一类的风险,每天通过电台、关注股价的短期波动。

但是,如果整天只是担忧短期波动,你可能因此而忽略了另一种更大的风险:无法有效实现理财目标的风险。

在你实现理财目标的道路上,如果对短期波动过于担心,可能会使你的投资更加保守。也可能使你频繁买卖或更换基金,而不是考虑如此买卖或更换是否有助于实现理财目标。因此,需要权衡实现理财目标的重要程度和你可以承受的短期波动之间的关系。

构成风险的要素

在考虑你能承受的短期波动程度时,不妨也关注一些与投资相生相伴的特殊风险。风险是投资的副产品,当风险显现的时候,波动就产生了。但是通过分散投资,你就可以减少任何一项风险因素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从而缓解短期波动。

市场风险。市场风险取决于资金在某一类资产或者行业的比重,比如你的投资在股票以及科技股上的比重,通常任何一类资产或者行业股票都存在赔钱的风险。因此,为了控制市场风险,你不妨把投资分散在不同的资产类型和不同的行业上,所谓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公司风险。对于单一个股来说,短期波动来源于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股价风险。经营风险主要是影响公司经营和业绩等基本面的因素。股价风险则更多是与公司股票表现有关,例如与公司的净利润、现金流、销售收入相比,股价是偏高还是偏低。

经济风险。通货膨胀、利率变化、经济增长率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变化甚至仅仅是市场对其预期和传言,都会导致短期波动。这一点,相信国内投资人在以往宏观紧缩政策和加息的背景下已经深有感触。因此,为了限制经济风险,不妨投资一些受周期性影响较小的证券。

国家风险。不管你或者你的基金仅仅是投资于国内股票及债券或者同时投资于海外几个国家的股票以及债券,你的组合都呈现在所投资的国家风险面前。这一类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地位、汇率风险等。为此,你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分散风险。一方面,投资于不同国家或者地区的证券。另一方面,如果你仅投资于国内证券,就要考虑组合是否过度地依赖其中上市公司在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成功,例如上市公司的业务国际化程度。

  • 关于基金产品,我有什么资料可以参考?

您可以从基金公司或代销机构获得:

    • 发行章程或说明书;
    • 最新的经审核周年报告;
    • 最新的未经审核半年报告;
    • 申请表;
    • 其他基金公司或中介团体认为合适的资料。

发行章程或说明书是一份法律文件,上面会详细记载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收费、费用及其他重要投资须知等详情。当您认购基金之后,将会每月或每季收到结单,上面记载了基金投资组合的最新状况,包括基金净值及您所持有基金份额数目。同时您也可参阅个别基金公司网站提供的市场观点、产品/服务消息及活动概况等。

资料来源:香港投资基金公会

  •  我该如何构建一个基金组合?

订立明确投资目标

      我们为什么投资?投资要达到什么目标?需要多少资金? 回答这些问题是投资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最艰难的一环。首先,个人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可能不一致。例如,你需要借助激进的投资方式比如买进小盘成长型基金获取高收益以实现投资目标,却无法承受在一个季度内亏损20%的风险。这时,你必须接受这个风险水平或调整投资目标。其次,时间因素也有重要影响。如果投资目标是20-30年后退休养老,你就可承受较大的收益波动,因为可分散风险的时间较长,即使投资出现亏损,还有时间可以等待基金净值的回升。如果离投资目标为期不远,那么应注重保有已获得的收益,而不要为了赚取更多收益去冒险;应该多投资于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少投资于股票基金。

建立核心组合

      针对不同的投资目标,投资者应选择三至四只业绩稳定的基金,构成核心组合,这是决定整个基金组合长期表现的主要因素。大盘平衡型基金适合作为长期投资目标的核心组合,短期和中期波动性较大的基金适合成为短期投资目标的核心组合。投资人可以借鉴一种简单的模式:集中投资于几只可为你实现投资目标的基金,再逐渐增加投资金额,而不是增加核心组合中基金的数目。

制定核心组合时,应遵从简单的原则,注重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即核心组合中的基金应该有很好的分散化投资并且业绩稳定。投资者可首选费率低廉、基金经理在位期间较长、投资策略易于理解的基金。此外,投资者应时时关注这些核心组合的业绩是否良好。如果其表现连续三年落后于同类基金,应考虑更换。

选择非核心组合的基金

在核心组合之外,不妨买进一些行业基金、新兴市场基金以及大量投资于某类股票或行业的基金,以实现投资多元化并增加整个基金组合的收益。小盘基金也适合进入非核心组合,因为其比大盘基金波动性大。例如核心组合是大盘基金,非核心搭配则是小盘基金或行业基金。

但是,这些非核心组合的基金也具有较高的风险,因此要对投资比例进行小心的限制,以免对整个基金组合造成太大影响。

考虑分散化程度而不是数量

在组合中持有多少基金为最佳?这并没有定律。需要强调的是,整个组合的分散化程度,远比基金数目重要。如果你持有的基金都是成长型的或是集中投资在某一行业,即使基金数目再多,也没有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相反地,一只覆盖整个股票市场的指数基金可能比多只基金构成的组合更为分散风险。

投资人应定期观察组合中各基金的业绩表现,将其风险和收益与同类基金进行比较。如果在一段时期内例如三年,基金的表现落后于同类基金,应考虑更换。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人,可将投资在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之间重新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