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港股衍生產品

重要:買賣衍生產品須知

由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簡稱「證監會」)要求持牌人或註冊人須確保向客戶作出合理建議或招攬行為,並於提供衍生產品服務時,須確保客戶已明白該產品的性質和風險(證監會持牌人或註冊人操守準則5.2)。

自2017年6月9日起,未有衍生產品認識的客戶將不能交易衍生產品, 如閣下已有相關認識,請及早填寫或更新「衍生產品認識問卷」,以使用所需服務。查詢請致電客戶服務部400-1208108或聯絡您的專屬客戶經理。

衍生產品指其價值依賴於目標資產價值變動的合約,包括股票期權、期貨、指數期權、供股權、牛熊證、認股證、合成/ 期貨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槓桿外匯合約、遠期合約等。

有關衍生產品風險,請瀏覽:有關衍生工具的風險

1、什麼是窩輪?

窩輪是英文“WARRANTS”的諧音,中國內地翻譯為“權證”。窩輪本質上是一種期權,相當於持有一種虛擬的權利。以持有人的權利而言,窩輪可以分為認購證和認沽證。

2、什麼是認購證和認沽證?

(1) 認購證:

賦予持有人一種權利(而非責任),以“行使價”在特定期限內購買相關資產。

(2) 認沽證:

賦予持有人一種權利(而非責任),以“行使價”在特定期限內出售相關資產。

投資者可以在到期日之前出售所持有的窩輪。事實上,絕大部分投資者均會在到期前出售窩輪(投資者只是把它看作是一種投資工具來博取差價,並非真想購買這種權利)。

窩輪都在港交所掛牌交易,買賣按完整“手”數進行,並於交易日後兩天(T+2)進行交割。窩輪除有一個固定代碼外,還會有一系列具有特別含義的符號來進行具體說明。

3、渦輪的名稱是什麼意思?

舉例來看:認股證中文名稱例子:

23236 恆指瑞信零十一B

認股證編號發行商相關資產名稱購/沽到期年到期月系列編號
23236瑞信恆指零: 201011月: (十一)B

系列編號顯示發行人該月發行之認股證排序,如“B”即該月第一隻發行人為該相關資產發行的認股證。

認股證英文名稱例子:

23236 CS–HSI @ EP1011B

認股證編號發行商相關資產名稱購/沽到期年到期月系列編號
23236CS(瑞信)HSI(恆指)P(沽)10(2010年)11(11月)B

 

什麼是牛熊證?

牛熊證是具有槓桿效應的投資產品,可以以相對較少的資金跟踪相關資產價格的表現。

牛熊證在發行時就已經設定到期日、行權價及回收價,一旦相關資產降至回收價就會被強制性回收。

牛熊證根據剩餘價值分為兩類:

1.無剩餘價值的(稱為N類)

2.可能有剩余价值的(称为R类),现在所有上市的牛熊证均为R类。

牛熊證可分為:牛證、熊證

1.如果看好後市,可以投資牛證;

2.如果看空後市,可以投資熊證。

1.什麼是界內證

界內證類屬結構性產品,使投資者可在到期時獲得預定的固定收益。相關資產價格在到期日是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內(界內)的話,投資者可獲得1港元的固定收益(以每界內證單位計算);若相關資產價格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外(界外),投資者則可獲得0.25港元的固定收益(以每界內證單位計算)。

界内: 到期日定價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內的,現金結算金額:HK$1

界外: 到期日定價在上限價及下限價之外的,現金結算金額:HK0.25

界內證發行時的有效期由6個月至5年不等。在到期日前,投資者可在香港交易所旗下現貨市場買賣界內證。在到期日,界內證只會以現金結算。

界內證是由第三者發行,發行商通常是投資銀行,與香港交易所及相關資產皆沒有任何關連。

  1. 界內證的特色

2.1 設有上限價及下限價,不設強制收回。

投資者在買入界內證時已預知最大收益和虧損。

投資者的最高利潤=HK$1– 投資金額

投資者的最高虧損=投資金額– HK$0.25

2.2 投資者可在香港交易所旗下現貨市場買賣界內證或持有界內證至到期日。

2.3 所有高於HK$1的界內證交易將不獲承認,並將被取消。

2.4 由於最低固定收益為HK$0.25, 界內證價格預計會在HK$0.25 或以上。

  1. 界內證的代碼及命名

界內證股份簡稱命名守則:QQZZ年月界A,界內證的代碼區間為47000-48999

QQ = 相關資產

ZZ = 發行商

= 到期年份

= 到期月份。1月至10月將以中國數字(一、二十)代表;11月及12月分别以「甲」及「乙」代表

= 界內證

A = 同一發行商就同一相關資產再發行同一到期年月的界內證,以顯示系列編號 A,B,C…

  1. 界內證的到期日定價

指數類相關資產:相同到期月份的指數期貨合約的最終結算價

單一類股份相關資產:到期日前五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

  1. 界內證的風險

作為一種結構性產品,界內證有一些風險,同時還存在一些額外風險:

5.1 定價結構

界內證的定價結構需要投資者就掛鉤資產估值處於上限價與下限價(兩者均包括在內)之間的價格範圍內的預期可能性準確評估界內證的價值。投資者可能難以適當地評定其價值及/或將其用作對沖工具。

5.2 固定最高潛在回報

倘挂钩资产估值处于下限价与上限价(两者均包括在内)之间的价格范围内,投资者只会在到期时获得每份界内证的最高回报1港元。因此,界内证的潜在回报是设有上限的。

5.3 超過1港元的交易將被取消

由於界內證的回報上限為固定金額(每證1港元),因此界內證的交易價格不應高於回報上限1港元。所以,任何高於1港元的界內證交易將被取消,且不獲聯交所承認。

  • 買賣窩輪/牛熊證/界內證的操作和買賣普通股票一樣,輸入相關窩輪/牛熊證的代碼下單即可;
  • 买卖窝轮/牛熊证/界内证,按每笔成交,都会产生相关费用(包括交易佣金、交易征费等一般费用,但不需要缴付印花税)。

在中信建投(國際)購買窩輪/牛熊證/界內證所產生的費用與港股沒有區別,詳情請參閱我們的收費標准或直接聯絡您的專屬客戶經理。

中信建投(國際)交易收費標準

https://www.csci.hk/hk-market-fees/

一般情況下交易窩輪、牛熊證、ETF、界內證時無需收取印花稅,具體收取範圍請以香港政府公佈為準,查詢鏈接。(https://sc.hkex.com.hk/TuniS/www.hkex.com.hk/Services/Trading/Securities/Stamp-Duty-Reporting-and-Payment/Securities-exempt-from-Hong-Kong-stamp-duty?sc_lang=zh-HK)

在牛熊證上市日起至到期前一個交易日期間任何一天,如果相關資產價格觸及回收價,便會啟動強制回收機制,牛熊證會立即終止交易。

當觸及回收價:

R類行權價 ≠回收價;根據強制回收時間至下一個交易時段結束時,以相關資產的最低價(牛證)或最高價(熊證)計算牛熊證的結算價;如果最低價(牛證)或最高價 (熊證)觸及或超越行使價,牛熊證可能沒有任何剩餘價值

牛證的結算方法

 (情況一)沒觸及回收價(情況二)觸及回收價
牛證行權價$125$125
牛證回收價$128$128
正股結算價$132
計價時段正股最低價$126
換股比率100100

(情況一)沒觸及回收價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

=(正股結算價–牛證行使價)/換股比率

=($132–$125)/ 100

= $0.07

(情況二)觸及回收價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

=(正股最低價–牛證行使價)/換股比率

=($126–$125)/ 100

= $0.01

*一般而言,牛熊證的結算價為相關股份於到期前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指數牛熊證的結算水平為到期月份的期指結算水平,投資者應參考上市文件內有關結算價的具體細節。

#最低價是從強制回收到下一個交易時段結算為止的現貨最低價。如在上午被回收,計價會到當日下午的交易時段;如在下午被收回,計價會到下一個交易日的中午時段。在最壞情況,假設最低價等於或低於牛證行使價,投資者將無法取得任何剩餘價值。

熊證(R類)-例子

 (情況一)沒觸及回收價(情況二)觸及回收價
熊證行使價$135$135
熊證回收價$130$130
正股結算價$128
計價時段正股最高價$131
換股比率100100

(情況一)沒觸及回收價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

=(熊證行使價–正股結算價)/換股比率

=($135–$128)/ 100

= $0.07

(情況二)觸及回收價

投資者可取回的金額:

=(熊證行使價–正股最高價)/換股比率

=($135–$131)/ 100

= $0.04

*一般而言,牛熊證的結算價為相關股份於到期前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指數牛熊證的結算水平為到期月份的期指結算水平,投資者應參考上市文件內有關結算價的具體細節。

最高價是從強制回收到下一個交易時段結算為止的現貨最高價。如在上午被回收,計價會到當日下午的交易時段;如在下午被收回,計價會到下一個交易日的中午時段。在最壞情況,假設最高價等於或高於熊證行使價,投資者將無法取得任何剩餘價值。

牛熊證到期或回收後,不需要客戶額外操作。如果還有剩餘價值,系統會將剩餘價值自動存入客戶帳戶。您也可以留意您的賬戶結單或諮詢您的專屬客戶經理。

權證評分是基於價外程度丶年期丶買賣差價丶街貨量等綜合評估出來的結果,分值從0-12分不等。

評分較高的,可能是在平衡回報及風險下,較適合持續觀察的衍生品。

此評分工具並沒有統計成交量、溢價、引伸波幅等因素,投資者在參考數據時需特別留意。評分的具體準則如下。

類型\分數012321
價外程度價內10%以上價內5%至10%價內5%至貼價貼價至價外5%價外5%至20%價外20%以上
買賣差價最佳買賣差價+3以上最佳買賣差價+2最佳買賣差價+1最佳買賣差價  
街貨量50%以上25%至50%10%至25%0至10%  
到期日數0至45日45日至90日90日至150日150日至270日270日至360日360日以上

舉例

某某認購證A
行使價 150元
到期日 2016年7月5日
買入價/賣出價 0.112/0.114
街貨量 12.2%
街貨量 1假設本交易日為2016年1月8日,距離收回179日;掛勾資產現價為146元,即此輪價外2.7%。 2.2%
假設此輪對沖值為49.5%,換股比率100兌1,即敏感度為正股每跳動1格,輪價理論上跳動1格,最佳買賣差價為1。
根據評分的準則,價外程度為2.7%,可獲得3分;到期日數介乎150日至270日,亦可獲得3分;買賣差價為最佳買賣差價加1格,即可獲得2分;而街貨量介乎10%至20%,可獲得2分。經統計下,此輪的評分為3+3+2+2 = 10分。

免責聲明:

不同投資者承擔風險的能力不同,對於風險的解讀及定義亦會有偏差,因此評分只為參考數據,並不代表適合於所有投資者。

評分並不購成對達成任何交易的任何意見或建議,投資者在做投資決策時需要自行判斷,自負盈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