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港股衍生产品

重要:买卖衍生产品须知

由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证监会」)要求持牌人或注册人须确保向客户作出合理建议或招揽行为,并于提供衍生产品服务时,须确保客户已明白该产品的性质和风险(证监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5.2)。

自2017年6月9日起,未有衍生产品认识的客户将不能交易衍生产品, 如阁下已有相关认识,请及早填写或更新「衍生产品认识问卷」,以使用所需服务。查询请致电客户服务部400-1208108或联络您的专属客户经理。

衍生产品指其价值依赖于目标资产价值变动的合约,包括股票期权、期货、指数期权、供股权、牛熊证、认股证、合成/ 期货ETF和杠杆及反向产品、杠杆外汇合约、远期合约等。

有关衍生产品风险,请浏览:有关衍生工具的风险

1、什么是窝轮?

窝轮是英文“WARRANTS”的谐音,中国内地翻译为“权证”。窝轮本质上是一种期权,相当于持有一种虚拟的权利。以持有人的权利而言,窝轮可以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

2、什么是认购证和认沽证?

(1) 认购证:

赋予持有人一种权利(而非责任),以“行使价”在特定期限内购买相关资产。

(2) 认沽证:

赋予持有人一种权利(而非责任),以“行使价”在特定期限内出售相关资产。

投资者可以在到期日之前出售所持有的窝轮。事实上,绝大部分投资者均会在到期前出售窝轮(投资者只是把它看作是一种投资工具来博取差价,并非真想购买这种权利)。

窝轮都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买卖按完整“手”数进行,并于交易日后两天(T+2)进行交割。窝轮除有一个固定代码外,还会有一系列具有特别含义的符号来进行具体说明。

3、涡轮的名称是什么意思?

举例来看:认股证中文名称例子:

23236 恒指瑞信零十一B

认股证编号发行商相关资产名称购/沽到期年到期月系列编号
23236瑞信恒指零: 201011月: (十一)B

系列编号显示发行人该月发行之认股证排序,如“B”即该月第一只发行人为该相关资产发行的认股证。

认股证英文名称例子:

23236 CS–HSI @ EP1011B

认股证编号发行商相关资产名称购/沽到期年到期月系列编号
23236CS(瑞信)HSI(恒指)P(沽)10(2010年)11(11月)B

 

什么是牛熊证?

牛熊证是具有杠杆效应的投资产品,可以以相对较少的资金跟踪相关资产价格的表现。

牛熊证在发行时就已经设定到期日、行权价及回收价,一旦相关资产降至回收价就会被强制性回收。

牛熊证根据剩余价值分为两类:

1.无剩余价值的(称为N类)

2.可能有剩余价值的(称为R类),现在所有上市的牛熊证均为R类。

牛熊证可分为:牛证、熊证

1.如果看好后市,可以投资牛证;

2.如果看空后市,可以投资熊证。

1.什么是界内证

界内证类属结构性产品,使投资者可在到期时获得预定的固定收益。相关资产价格在到期日是在上限价及下限价之内(界内)的话,投资者可获得1港元的固定收益(以每界内证单位计算);若相关资产价格在上限价及下限价之外(界外),投资者则可获得0.25港元的固定收益(以每界内证单位计算)。

界内: 到期日定价在上限价及下限价之内的,现金结算金额:HK$1

界外: 到期日定价在上限价及下限价之外的,现金结算金额:HK0.25

界内证发行时的有效期由6个月至5年不等。在到期日前,投资者可在香港交易所旗下现货市场买卖界内证。在到期日,界内证只会以现金结算。

界内证是由第三者发行,发行商通常是投资银行,与香港交易所及相关资产皆没有任何关连。

  1. 界内证的特色

2.1 设有上限价及下限价,不设强制收回。

投资者在买入界内证时已预知最大收益和亏损。

投资者的最高利润=HK$1– 投资金额

投资者的最高亏损=投资金额– HK$0.25

2.2 投资者可在香港交易所旗下现货市场买卖界内证或持有界内证至到期日。

2.3 所有高于HK$1的界内证交易将不获承认,并将被取消。

2.4 由于最低固定收益为HK$0.25, 界内证价格预计会在HK$0.25 或以上。

  1. 界内证的代码及命名

界内证股份简称命名守则:QQZZ年月界A,界内证的代码区间为47000-48999

QQ = 相关资产

ZZ = 发行商

= 到期年份

= 到期月份。1月至10月将以中国数字(一、二十)代表;11月及12月分别以「甲」及「乙」代表

= 界内证

A = 同一发行商就同一相关资产再发行同一到期年月的界内证,以显示系列编号 A,B,C…

  1. 界内证的到期日定价

指数类相关资产:相同到期月份的指数期货合约的最终结算价

单一类股份相关资产:到期日前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

  1. 界内证的风险

作为一种结构性产品,界内证有一些风险,同时还存在一些额外风险:

5.1 定价结构

界内证的定价结构需要投资者就挂钩资产估值处于上限价与下限价(两者均包括在内)之间的价格范围内的预期可能性准确评估界内证的价值。投资者可能难以适当地评定其价值及/或将其用作对冲工具。

5.2 固定最高潜在回报

倘挂钩资产估值处于下限价与上限价(两者均包括在内)之间的价格范围内,投资者只会在到期时获得每份界内证的最高回报1港元。因此,界内证的潜在回报是设有上限的。

5.3 超过1港元的交易将被取消

由于界内证的回报上限为固定金额(每证1港元),因此界内证的交易价格不应高于回报上限1港元。所以,任何高于1港元的界内证交易将被取消,且不获联交所承认。

  • 买卖窝轮/牛熊证/界内证的操作和买卖普通股票一样,输入相关窝轮/牛熊证的代码下单即可;
  • 买卖窝轮/牛熊证/界内证,按每笔成交,都会产生相关费用(包括交易佣金、交易征费等一般费用,但不需要缴付印花税)。

在中信建投(国际)购买窝轮/牛熊证/界内证所产生的费用与港股没有区别,详情请参阅我们的收费标准或直接联络您的专属客户经理。

中信建投(国际)交易收费标准

https://www.csci.hk/hk-market-fees/

一般情况下交易窝轮、牛熊证、ETF、界内证时无需收取印花税,具体收取范围请以香港政府公布为准,查询链接。(https://sc.hkex.com.hk/TuniS/www.hkex.com.hk/Services/Trading/Securities/Stamp-Duty-Reporting-and-Payment/Securities-exempt-from-Hong-Kong-stamp-duty?sc_lang=zh-HK)

在牛熊证上市日起至到期前一个交易日期间任何一天,如果相关资产价格触及回收价,便会启动强制回收机制,牛熊证会立即终止交易。

当触及回收价:

R类行权价 ≠回收价;根据强制回收时间至下一个交易时段结束时,以相关资产的最低价(牛证)或最高价(熊证)计算牛熊证的结算价;如果最低价(牛证)或最高价 (熊证)触及或超越行使价,牛熊证可能没有任何剩余价值

牛证的结算方法

 (情况一)没触及回收价(情况二)触及回收价
牛证行权价$125$125
牛证回收价$128$128
正股结算价$132
计价时段正股最低价$126
换股比率100100

(情况一)没触及回收价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

=(正股结算价–牛证行使价)/换股比率

=($132–$125)/ 100

= $0.07

(情况二)触及回收价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

=(正股最低价–牛证行使价)/换股比率

=($126–$125)/ 100

= $0.01

*一般而言,牛熊证的结算价为相关股份于到期前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指数牛熊证的结算水平为到期月份的期指结算水平,投资者应参考上市文件内有关结算价的具体细节。

#最低价是从强制回收到下一个交易时段结算为止的现货最低价。如在上午被回收,计价会到当日下午的交易时段;如在下午被收回,计价会到下一个交易日的中午时段。在最坏情况,假设最低价等于或低于牛证行使价,投资者将无法取得任何剩余价值。

熊证(R类)-例子

 (情况一)没触及回收价(情况二)触及回收价
熊证行使价$135$135
熊证回收价$130$130
正股结算价$128
计价时段正股最高价$131
换股比率100100

(情况一)没触及回收价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

=(熊证行使价–正股结算价)/换股比率

=($135–$128)/ 100

= $0.07

(情况二)触及回收价

投资者可取回的金额:

=(熊证行使价–正股最高价)/换股比率

=($135–$131)/ 100

= $0.04

*一般而言,牛熊证的结算价为相关股份于到期前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指数牛熊证的结算水平为到期月份的期指结算水平,投资者应参考上市文件内有关结算价的具体细节。

最高价是从强制回收到下一个交易时段结算为止的现货最高价。如在上午被回收,计价会到当日下午的交易时段;如在下午被收回,计价会到下一个交易日的中午时段。在最坏情况,假设最高价等于或高于熊证行使价,投资者将无法取得任何剩余价值。

牛熊证到期或回收后,不需要客户额外操作。如果还有剩余价值,系统会将剩余价值自动存入客户帐户。您也可以留意您的账户结单或咨询您的专属客户经理。

权证评分是基于价外程度丶年期丶买卖差价丶街货量等综合评估出来的结果,分值从0-12分不等。

评分较高的,可能是在平衡回报及风险下,较适合持续观察的衍生品。

此评分工具并没有统计成交量、溢价、引伸波幅等因素,投资者在参考数据时需特别留意。评分的具体准则如下。

类型\分数012321
价外程度价内10%以上价内5%至10%价内5%至贴价贴价至价外5%价外5%至20%价外20%以上
买卖差价最佳买卖差价+3以上最佳买卖差价+2最佳买卖差价+1最佳买卖差价  
街货量50%以上25%至50%10%至25%0至10%  
到期日数0至45日45日至90日90日至150日150日至270日270日至360日360日以上

举例

某某认购证A
行使价 150元
到期日 2016年7月5日
买入价/卖出价 0.112/0.114
街货量 12.2%
假设本交易日为2016年1月8日,距离收回179日;挂勾资产现价为146元,即此轮价外2.7%。
假设此轮对冲值为49.5%,换股比率100兑1,即敏感度为正股每跳动1格,轮价理论上跳动1格,最佳买卖差价为1。
根据评分的准则,价外程度为2.7%,可获得3分;到期日数介乎150日至270日,亦可获得3分;买卖差价为最佳买卖差价加1格,即可获得2分;而街货量介乎10%至20%,可获得2分。经统计下,此轮的评分为3+3+2+2 = 10分。

免责声明:

不同投资者承担风险的能力不同,对于风险的解读及定义亦会有偏差,因此评分只为参考数据,并不代表适合于所有投资者。

评分并不购成对达成任何交易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需要自行判断,自负盈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