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香港与内地市场比较

港股的投资优势

  1. 和A股相比,H股的投资价值更高,预期上升空间更大,投资安全边际也更高。
  2. 能经过香港联交所批准上市的公司,更是一些资质非常好的公司,相对国内股市的上市公司,投资风险系数更低。
  3. 将要回归A股的大蓝筹股可能存在暴利机会,如中国人寿等在回归A股前都大幅上涨一倍多,现在还有一大批如中国移动、中国财险等待回归。
  4. 港股交易比较自由。香港证券市场交易品种丰富,可以投资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如期指、期权、外汇高杠杆交易、认股证、股票挂钩票据等。这类投资高风险、高盈亏,交易实行T+0,无涨跌停板,有强大的做空机制,又是保证金交易,判断准确一单就可获利数倍以上。仙股、细股很多,一旦公司基本面出现改观,股价上升空间巨大。
  5. 香港新股发行比较照顾中小投资者。新股中签率平均高达10%,最高达100%(A股中签率常常万分之一都不到),参与新股认购可迅速获利。还可以参与股票配售。为吸引投资者,配售股票通常会有折扣,投资者可以以低于股市交易价取得心仪的股票。
  6. 香港股市与大陆股市相比更加成熟和规范。香港股市建立于1866年,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

 

港股与A股的区别

比较项目港股A股
交易规则T+0,当天买卖次数无限制T+1
交易手段网上交易为主,可电话委托与港股基本相同
股票透支可透支,当天买卖不计息,隔夜收息不能透支
交易费用0.36%左右0.3%左右
行情系统费用实时行情单付费免费实时行情
交易品种品种丰富: 股票、期货期权、认股权证、对冲基金品种较单一: 股票、基金、权证
涨跌幅度无涨跌幅限制有涨跌幅限制
沽空交易股票、期货、期权均可实行沽空获利认沽权证
流通深度自由体系市场,国际游资自由进出,交易活跃市场相对封闭
新股认购券商提供1:9融资额度,中签率高中签率比较低,券商不提供融资额度
派息情况公用股,地产股及银行股派息普遍较高优质公司相对较少,股东回报偏低,派息不稳定

 

港股与A股术语比较

A股港股
做多做好
做空做淡
多方好友
空方淡友
跳空裂口
ST股垃圾股
补涨股落后股
绩差股质差股
修整调整
箱体某范围内横行
K线阴阳烛
回调调整
杀跌低沽
洗盘震仓
套牢坐艇
圈钱抽水
抄底捞底
红盘全线升
绿盘全线跌
跳水股价插水
拉抬炒高再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