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港與內地市場比較

港股的投資優勢

  1. 和A股相比,H股的投資價值更高,預期上升空間更大,投資安全邊際也更高。
  2. 能經過香港聯交所批准上市的公司,更是一些資質非常好的公司,相對國內股市的上市公司,投資風險係數更低。
  3. 將要回歸A股的大藍籌股可能存在暴利機會,如中國人壽等在回歸A股前都大幅上漲一倍多,現在還有一大批如中國移動、中國財險等待回歸。
  4. 港股交易比較自由。香港證券市場交易品種豐富,可以投資各種金融衍生產品,如期指、期權、外匯高槓桿交易、認股證、股票掛鉤票據等。這類投資高風險、高盈虧,交易實行T+0,無漲跌停板,有強大的做空機制,又是保證金交易,判斷準確一單就可獲利數倍以上。仙股、細股很多,一旦公司基本面出現改觀,股價上升空間巨大。
  5. 香港新股發行比較照顧中小投資者。新股中籤率平均高達10%,最高達100%(A股中籤率常常萬分之一都不到),參與新股認購可迅速獲利。還可以參與股票配售。為吸引投資者,配售股票通常會有折扣,投資者可以以低於股市交易價取得心儀的股票。
  6. 香港股市與大陸股市相比更加成熟和規範。香港股市建立於1866年,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

 

港股與A股的區別

比較項目港股A股
交易規則T+0,當天買賣次數無限制T+1
交易手段網上交易為主,可電話委託與港股基本相同
股票透支可透支,當天買賣不計息,隔夜收息不能透支
交易費用0.36%左右0.3%左右
行情系統費用實時行情單付費免費實時行情
交易品種品種豐富: 股票、期貨期權、認股權證、對沖基金品種較單一: 股票、基金、權證
漲跌幅度無漲跌幅限制有漲跌幅限制
沽空交易股票、期貨、期權均可實行沽空獲利認沽權證
流通深度自由體系市場,國際游資自由進出,交易活躍市場相對封閉
新股認購券商提供1:9融资额度,中签率高中籤率比較低,券商不提供融資額度
派息情况公用股,地產股及銀行股派息普遍較高優質公司相對較少,股東回報偏低,派息不穩定

 

港股与A股术语比较

A股港股
做多做好
做空做淡
多方好友
空方淡友
跳空裂口
ST股垃圾股
補漲股落後股
績差股質差股
修整調整
箱體某範圍內橫行
K線陰陽燭
回調調整
殺跌低沽
洗盤震倉
套牢坐艇
圈錢抽水
抄底撈底
紅盤全線升
綠盤全線跌
跳水股價插水
拉抬炒高再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