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美股主要市場

一、紐交所、美交所、納斯達克和OTCBB的區別是什麼? 

    1. 紐交所
      紐交所是實體的交易所,通過專員和經紀商進行買賣交易。
      紐交所上市的股票通常市值較大,有很多藍籌股。
    2. 美交所
      美交所和紐交所相似,也是實體的交易所,通過專員和經紀商進行買賣交易。然而美交所上市股票的市值相對較小,與國內的創業板相似。
    3. 納斯達克
      纳斯达克则是非实体的交易所,通过一个集成系统进行交易,科技股和成长型股票多一些。
    4. OTCBB
      OTCBB是美國的股票場外交易市場,在裡面的公司不稱為上市,而是掛牌。掛牌同樣要向SEC進行信息披露,但是因為這些公司的質量相對較差,交易就不活躍。

二、櫃檯公報板(OTCBB)是什麼?

OTCBB即場外櫃檯交易系統(Over the Counter Bulletin Board),又稱佈告欄市場,是由NASDAQ的管理者全美證券商協會(NASD)所管理的一個交易中介系統。與NASDAQ的不同之處在於,OTCBB沒有掛牌條件和標準,不提供自動交易執行體系,也不與證券發行機構發生關係。OTCBB的典型特徵是零散、小規模、簡易上市程序及較低費用。 OTCBB上很少有大的基金與機構投資者,投資者以小基金與個人投資者為主。


三、美交所(AMEX)簡介

美國證券交易所(AMEX)過去曾是全美國第二大證券交易所,坐落於紐約的華爾街附近,現為美國第三大股票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大致上的營業模式和紐約證券交易所一樣。但是不同的是,美國證券交易所是唯一一家能同時進行股票、期權和衍生產品交易的交易所,也是唯一一家關注於易被人忽略的中小市值公司並為其提供一系列服務來增加其關注度的交易所。美交所通過和中小型上市公司形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來幫助其提升公司管理層和股東的價值,並保證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有一個公平及有序的市場交易環境。


四、紐交所(NYSE)簡介

纽交所是美国最大的股票交易所。将近2800所上市公司在这里交易,全球市值15万亿美元。在此交易的投資者,有兩種方式進行交易,一種是通過網絡聯繫股票交易員下單,另外一種是通過自己在股票交易大廳的經理去“執行”這項交易。小量交易經常都是在網絡上自動進行的,大宗交易經常會包含溝通和判斷,而且更可能由大廳的交易員去執行。


五、納斯達克(NASDAQ)簡介

納斯達克(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y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 System)作為最大而且交易最活躍的股票市場,納斯達克全國市場有近4400隻股票掛牌要想在納斯達克全國市場結算,這家公司必須在財務、資本額和共同管理等指標上滿足嚴格的條件。在納斯達克全國市場中有一些世界上最大和最知名的公司。


六、什麼是場外交易市場(OTC)?

OTC(場外交易市場,又稱櫃檯交易市場或店頭市場)。

和交易所市場完全不同,OTC沒有固定的場所,沒有規定的成員資格,沒有嚴格可控的規則制度,沒有規定的交易產品和限制,主要是交易對手通過私下協商進行的一對一的交易。

全世界比較有影響的OTC市場包括美國場外證券交易報價公告榜(OTCBB)、粉紅單(Pink Sheets);英國的替代投資市場(AIM);法國店頭市場(CMF)、巴黎新興市場(New Market);韓國店頭市場以及中國的銀行間債券市場等。

美國有龐大的OTC市場,在這些市場交易的證券數量約佔全美證券交易量的四分之三。


七、什麼是粉單市場(Pink Sheets)

粉單市場的功能就是為那些選擇不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或NASDAQ掛牌上市、或者不滿足掛牌上市條件的股票提供交易流通的報價服務。在粉單市場報價的是那些“未上市證券(Unlisted Securities)”,具體包括:

1.由於已經不再滿足上市標準而從NASDAQ股票市場或者從交易所退市的證券;

2.為避免成為“報告公司”而從OTCBB退到粉紅單市場的證券;

3.其它的至少有一家做市商願意為其報價的證券。在美國證券交易實務中,粉單市場裡交易的股票,大多是因公司本身無法定期提出財務報告或重大事項報告,而被強制下市或下櫃。

因此,投資人通常稱這種公司為“空頭”或“空殼”公司,該類股票為“垃圾股票”。

上市沒有特別要求,而且粉單市場沒有連續公佈財務等信息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粉單市場交易是不需要交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