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港股交易規則

1. 港股交易時間是什麼?

周一至周五(公众假期除外)进行,交易时间如下:

“開市前時段”、“持續交易時段”及“收市競價時段”的買賣指示

時間時段交易盤種類落盤更改買賣指示取消買賣指示
09:00 – 09:15

輸入買賣盤時段

(價格限制: 上日收市價的 ±15%)

AOOOO
ALOOO
09:15 – 09:20

不可取消時段

(價格限制:輸入買賣盤時段結束時錄得的最低沽盤價與最高買盤價範圍之內)

AOOXX
ALOXX
09:20 – 不遲於09:22

隨機對盤時段

(對盤會在這時段內隨機開始)

AOOXX
ALOXX
完成對盤後 – 09:30暫停時段一切買賣盤及交易活動暫停,直至早上交易時段開始;
未成交的AL盤,若不取消將自動轉至持續交易時段;而未能成交的AO盤則會自動取消。
09:30 – 12:00上午持續交易時段ELOOOO
SLOONANA
LimitOOO
12:00 – 13:00中午休市時段可於此時段內輸入取消指示,但該指示於12:30才會被執行; 若於此時段內輸入更改指示,該指示會於13:00開市時執行。
建議於12:30 ~ 12:59內先取消挂盤,才輸入新盤,以避免買賣盤於更改前被執行; 亦可於此時段內輸入買賣指示,但指示於13:00開市時才會發出。
13:00 – 16:00下午持續交易時段ELOOOO
SLOONANA
LimitOOO
16:00 – 16:01參考價定價時段計算及公佈參考價;不可輸入、取消及更改買賣盤;系統自動帶入符合價格限制的買賣盤。
16:01 – 16:06輸入買賣盤時段
(價格限制: 參考價的 ±5%)
AOOOO
ALOOO
16:06 – 16:08不可取消時段
(價格限制:買賣盤時段結束時錄得的最低沽盤價與最高買盤價範圍之內)
AOOXX
ALOXX
16:08 – 16:10隨機收市時段AOOXX
ALOXX
注: 更改買賣盤需留意市價,尤其是市價在快速變動時,因為更改的價格不可高於最佳買入價(買入時)或低於現最佳沽出價(沽出時),否則該買賣盤會被交易所取消。
AO-競價盤 / AL-競價限價盤 / ELO-增強限價盤 / Limit-限價盤 / SLO-特別限價盤

開市前時段的交易機制只按單一價格競價進行對盤,並不涉及莊家製。有關指令若於開市前時段成功配對,其成交價則會以單一價格 — 最終參考平衡價格(IEP)執行。

2. 港股的交易單位是多少?都是100股一手嗎?

買賣港股的最小單位是一手。和A股不同,港股中每手所含的股票數量根據股票價格來決定,1手可能是100股、500股、1000股和2000股不等,如目前的港股中騰訊控股、阿里巴巴均為每手100股,金山軟件則是每手1000股。

3. 港股持倉不足一手如何交易?

在香港買賣股票,最小的交易單位為一手,不足一手的持倉數量即為“碎股”。比如,騰訊控股,一手要100股,如果手上有150股騰訊,那麼50股就成了碎股。一般公司送紅股或者供股的時候會產生碎股。

您可在交易時間致電交易熱線 852 34655666來平掉碎股倉位。請注意,碎股和整股的交易是分開的,不能用市價單,必須限價賣掉,碎股價格通常低於整股市價。

4. 港股有漲跌幅限制嗎?

不同於A股,港股沒有單日漲跌幅限制,投資者需注意控制風險。

5. 港股交易結算機制是怎樣的?

港股實行 T+0 交易制度,當天買入的股票可以當天賣出。但港股實行 T+2 交割制度,即交易後第二個工作日完成清算交割。

6. 港股日內交易是什麼?有限制嗎?

日內交易即T+0 交易,英文名day trade;指客戶在同一交易日內,對某隻股票或股票期權的頭寸,進行買入賣出的交易。

7. 港股拆合股是什麼?

拆股就是將股票進行切割,股數增多,股價降低,但總價值不變。拆股有利於擴大投資者基礎,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增加交易量和流動性。例如,騰訊控股曾經在2014年5月15日由1股拆分為5股。

合股是拆股的相反過程,即由多股合併為1股,在合股過程中,股東持有股票的總價值不變,但是持倉數量會減少。

8. 港股配股是什麼?

配股是由上市公司向股東配售股票。在除權日前一天結算後,如果客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則都會參與配股。
除權日當天,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會下跌,所以股東會在開盤前看到自己的盈虧是虧損狀態。這部分虧損的金額會變換成股權派送到股東的持倉中。
所以,簡單講,配股就是股東的持倉由全部正股,變成了全部正股(價格下跌)+正股的股權(價值為正股下跌的部分)。股權會在派送日當天收盤後存入股東的持倉。

9. 港股送股是什麼?

送股也叫紅股。在除權日前一天結算後,如果客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則都會參與送股。除權日當天,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會下跌,所以股東會在開盤前看到自己的盈虧是虧損狀態。這部分虧損的金額會變換成紅股派送到股東的持倉中。所以,簡單講,送股就是股東的持倉由全部正股,變成了全部正股(價格下跌)+ 贈送的正股(價值為正股下跌的部分)。紅股會在派送日存入股東的持倉。

10. 港股派息是什麼?

派息是指上市公司向股東派送利息,即現金。在除權日前一天結算後,如果客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則都會參與派息。
除權日當天,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會下跌,所以股東會在開盤前看到自己的盈虧是虧損狀態。這部分虧損的金額會變換成利息現金派送到股東的賬戶中。所以,簡單講,派息就是股東的持倉由全部正股,變成了全部正股(價格下跌)+ 現金利息(金額為正股下跌的部分)。現金會在派送日的下一個交易日存入股東的賬戶。特殊派息是派息的一種,只是派息的理由是某種特殊性,例如上市公司的某些投資賺錢,而不是主營業務賺錢,所以派發特殊股息。

11. 什麼是港股市場波動調節機制?

當股票或期貨合約的價格達到觸發價格範圍內,港股市場波動調節機制(簡稱VCM)會被觸發,啟動5分鐘的冷靜期,令交易限於指定價格限制範圍內進行,正常交易將於5分鐘後重啟。

(1)市場範圍:所有恆生綜合大型股、中型股及小型股指數成份股(股票總數接近 500)及相關指數期貨合約。

(2)觸發價格範圍:證券市場:觸發界線分三層,上述三類恆生綜合指數的成份股觸發界線分別設定為參考價的±10%、±15%和±20%;衍生產品市場:參考價變動幅度超過±5%;參考價:5分鐘前最後一次交易。

(3)適用時段:只適用於持續交易時段,不包括早市及午市前15分鐘、午市最後15分鐘。每隻市調機制股票於每個交易時段可被多次觸發。

(4)交易價格:5分鐘冷靜期內,交易價格僅能在觸發價格限制範圍內,即參考價的±10%/±5%(根據不同市場區分)。

12、什麼是暗盤交易?

暗盤是場外交易市場。在香港一般用於新股上市前交易,於新股上市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後進行。港股交易一般是交易時段通過港交所繫統撮合,但是,暗盤交易不通過交易所繫統,而是通過某些券商提供的內部系統進行報價撮合。

13. 如何在中信建投國際進行暗盤交易?

您可以直接致電我們的交易熱線 +852 3465 5666, 我們有專人為您提供下單服務。

14. 暗盤的交易時間?

暗盤交易時間為新股正式上市前一個交易日的16:15 ~18:30;

若暗盤當日為半日市,交易時間為:14:15 ~ 16:30.

15. 若新股延遲上市或取消上市,交易訂單會如何處理?

若暗盤開盤前新股延遲或取消上市,暗盤將會延遲至最新上市日的前一個交易日或取消;

若新股在暗盤開始或結束後宣布延遲上市或取消上市,則:

延期上市:已成交的訂單視為有效,並於L+2正常交收;未成交的訂單則會被取消;

取消上市:該新股所有成交均會被取消,視為無效。因該新股暗盤交易扣除的資金或股票一般會在取消上市後一個交易日退回客戶帳戶。

注:L:listing上市日,L+2即上市日後第二個交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