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港股ETF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简称,即交易所买卖基金,是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的一种投资产品。ETF投资于一篮子证券或商品以紧贴基准指数/商品表现,让投资者可投资特定的市场/投资组合而非单一股票,身处香港市场,也可打破地域及投资渠道的限制,投资世界各地不同资产类别,达致投资组合多元化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好处。

买卖方便:买卖方式跟一般股票无异,投资者可在交易时段内进行买卖;

入场门坎低:以每手为买卖单位,适合各类型投资者资金需要;

透明度高:ETF追踪的基准指数一般都为公开及具知名度,投资者可轻易取得这些基准指数的相关数据;

交易费低:港交所2月13日起免征所有ETF印花税。

大部分ETF透过以下3种策略去追踪相关指数:

全面复制策略: 基金经理会按基准指数成分的比重投资于该等指数股分。基金经理可以紧贴地复制基准指数的表现。这种复制策略的好处,是令ETF达致最准确追踪;缺点则是成本及交易费用较高,特别是当指数成分股众多或较不流通时。

代表性抽样复制策略: 这个方法较常见于指数成分股众多,而未能全数复制所有成分股的ETF。基金经理会建立一个和基准指数拥有差不多回报、风险、市值、投资特点的投资组合。采用这个策略的ETF,由于组合持有股份较少,所以成本较前者低。但因不像全面复制策略般紧贴指数,故或会有一定程度追踪误差。

合成复制策略: 利用这种策略的ETF,并不一定直接持有成分股,而是透过运用衍生工具如股票挂钩掉期,以达致低成本而能追踪表现的效果。基金经理能从股票挂钩掉期发行者获得准确无误的基准指数的表现, 从而确保基金能得到近乎十足的表现及低追踪误差,但对手风险、估值风险及流通性风险,均较前两种高。

追踪误差是指ETF和其基准指数回报表现差异的标准偏差或波幅。产生追踪误差的原因包括:

基准指数不需扣除费用,如管理费,ETF需负担相关费用。

指数调整成份股不须费用,ETF调整成份股须负担交易费用。

指数调整成份股时,不需考虑交易的层面,但ETF需实际去买进或卖出证券。若调整的成份股出现急速变动时,例如大升、大跌或暂停交易、禁止沽空等等,令致该ETF可能无法实时依其操作策略调整成份股,而造成该ETF成份股与指数成份股差异加大,令追踪误差加大。

ETF的买卖价格与其计资产净值应该很接近。但ETF的交易价格会受市场供求的影响,而可能与参考资产净值有所出入。过量需求会导致ETF的交易价格高于参考资产净值, 反之亦然。当交易价格高于其参考资产净值时,出现溢价;相反, 当交易价格低于其参考资产净值时,出现折让。

ETF与股票或互惠基金一样,可获有股息分派 (如有)。一般而言,若ETF的投资资产属股票或债券类别,多设有派息政策。若投资资产属商品系列,则不设有派息政策。各ETF派息政策不一,详情请参阅产品详细条款。

大部分ETF以年总费用率(Total Expense Ratio 「TER」 )的形式收取管理费。与其他的互惠基金一样,ETF 的管理费是每日从资产净值(NAV)计算及累计。管理费会定期自ETF 资产中直接扣除。一般来说,ETF比互惠基金收费较低。

 

  • 追踪香港市场 ETF
基金名称盈富基金恒生指数
ETF
安硕中国恒生新华富时
25ETF
恒生H股
ETF
基金代码28002833280128382828

 

  • 以海外股份为相关资产的ETF
基金名称安硕A50中国基金南方A50标智沪深30华夏沪深三百安硕印度ETF
基金代码2823.Hk2822.HK2827.HK3188.HK2836.HK
基金名称领航标普五百    
基金代码3140.HK    

 

  • 以债券为相关资产的上市交易所买卖基金

 

如ABF香港创富债券指数基金(基金代码:2819)以及沛富基金(基金代码:2821)

需要提醒一点,有些投资海外的ETF交易量非常小。卖出很难,需要折价,因此投资冷门ETF的要小心。

具体ETF介绍,可在该网址查询: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etf/detail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