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基金问答

常见问题

  • 基金经理、受托人或保管人可否利用基金的资产来解决本身的财务问题?

不可以。获香港证监会发牌或注册的基金经理应确保交托其保管的基金资产获得妥善保障。对于有受托人或保管人的基金,该受托人或保管人应负责保管基金的资产,他们有责任确保有关资产获得妥善保障并且与他们本身的资产分隔。

根据《金融机构(处置机制)条例》,基金资产在基金经理、受托人或保管人的处置过程中获得保障。然而,如果基金资产包含基金经理、受托人或保管人或其同样被处置的联系人士所发行的证券(例如由基金经理发行的股份),或包括在属联系人士且同样被处置的银行持有的存款,这些资产便可能受到处置机制的影响。例如,该基金对这些资产作出的投资或其存款可能会蒙受重大甚至全部损失。

资料来源: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 认可基金、未经认可基金以及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区别

认可基金:中国内地又叫做公募基金。基金认可机制是香港证监会保障投资者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认可投资产品(包括基金),确保投资产品符合有关监管要求、以及销售文件已提供足够资料,让投资者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要获得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必须符合《证监会有关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与投资有关的人寿保险计划及非上市结构性投资产品的手册》的要求,包括适当的架构、清楚界定的投资指引及限制、持续披露的要求,以及关于基金日常管理运作的其他要求。另外,基金的管理公司、受托人/代管人也需要符合规定。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香港证监会“认可”某只基金,并不等同“推荐”该基金,也不担保投资于该基金会有理想的回报。

未经认可基金:顾名思义,未经认可基金就是一些没有经过证监会认可的基金。中国内地又叫做私募基金。未经认可的基金不能以公众人士作为销售对象,但可以用私人配售方式、向专业投资者或在有关豁免适用的情况下发售,但基金管理公司有责任确保有关活动并没有触犯任何法例。

 交易所买卖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即ETF,是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的一种投资产品。ETF投资于一篮子证券或商品以紧贴基准指数/商品表现,让投资者可投资特定的市场/投资组合而非单一股票,身处香港市场,也可打破地域及投资渠道的限制,投资世界各地不同资产类别,达到投资组合多元化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好处。详情请参阅港股ETF页面。https://www.csci.hk/zh/hk-etf/

  • 什么是互惠基(Mutual Fund) 和单位信托基(Unit Trust)

香港市场上大部分销售的认可基金产品可分为两大种类,包括互惠基金(Mutual Fund)及单位信托基金(Unit Trust)。从投资者的角度而言,互惠基金和单位信托基金两者的分别不大,但仔细分清两者的分别,特别是关于法律文件方面(Legal perspectives) 的分别,将使投资者获得更全面的投资保障(investment protection) 。

互惠基金与单位信托基相同之处

(一) 集资目的: 互惠基金及单位信托基金的集资目的都是为投资者赚取投资回报。

(二) 资本结构: 互惠基金和单位信托基金都属于开放式 (open-ended) 的资本结构,也就是说股份或单位都可透过基金经理按照当日单位资产净值( Net Asset Value – NAV) 而赎回。

(三) 监管机构: 不论是互惠基金或是单位信托基金,两者都是由香港证监会监管。

互惠基金与单位信托基金不同之处

互惠基金与单位信托基金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法律架构

 

互惠基金

单位信托基金

成立的方式

有限责任公司

信托

受益人

股东

单位持有人

规管的法例

公司法例

信托法例

订明规则的法律文件

公司章程/附例

托管人协议书

信托契约

谁来保障投资者利益

托管人(但以托管人协议书及公司章程/附例为依据)

信托人

谁拥有或持有基金的资产

互惠基金公司拥有基金的资产,而投资者是公司的股东

信托人为投资者的利益持有基金的资产

谁来负法律责任

互惠基金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须负法律责任

信托人

  • 不受高息诱惑 看懂基金派息

派息慷慨的基金,向来有投资者愿意购买,特别是「食息一族」(指热衷于收取股息的投资者)。近年,香港市场兴起一些标榜派发高息或旨在定期例如每月派息的基金或基金股份类别,年度化息率可以高达8%以上,投资$10万,每月预期可以收到$667或以上的股息。定期有高额派息表面看来相当吸引,然而,单从派息多少或息率高低作投资基金的根据,可能过于武断。

派息不一定等于回报

说到投资基金的回报,大体上离不开两部分,一是股息,二是基金价格上升,又称资本增值。人们常说投资基金要小心「赚息亏价」(意思是虽然赚了股息但是基金价格下跌了),就是要大家留意基金价格变动对回报的影响。举例,投资$10万买基金,如年内收到$1万股息,相当于股息回报10%,但如期内基金的资产净值(net asset value,NAV)下跌10%,在两者相互抵销下,期内投资总回报其实等于零。基金的报告会提供不同的数字,包括按NAV计算的累计或按年回报,大家应连同派息率一并参阅,这样才可以对基金的表现有全面和正确的了解。

留意基金的投资回报:回报与风险挂钩,这道理亦适用于基金的投资。如基金可以频密地派发可观的股息,大家应要了解该基金投资什么。举例,市面上有一些高息债券基金会集中投资于高息债券,即一些评级低于投资级别,例如低于BBB- 级(标准普尔)或Baa3级(穆迪)的债券,以争取较高的回报。虽然高息债券回报率高,但违约风险也会比较高,债券价格一般也倾向波动。投资这类基金一般会有较高的风险。

留意是否会以本派息:基金可以向单位持有人派息,是由于有钱赚,这似乎理所当然。其实,除了从可分派的投资净收入拨付股息,基金也可以从其资本派发股息,也就是说,部分派息金额可以来自投资者的投资本金。如果股息来自基金的资本,正所谓羊毛出自羊身上,这会令基金的资产净值实时下跌,也令基金未来可供投资的金额减少,长远会导致投资的价值下跌。

基金的派息,多少来自可分派的投资净收入,多少来自其资本,是重要的信息。大家可以参阅载于基金网站的「派息成分表」(Dividend composition table),了解基金的派息来源分布。某些月月派息的基金,100%的派息是来自其资本。「本基金旨在提供定期派息」,这是基金常用于描述其派息的说话,派息频率可以是每月、每季或每年。仔细咀嚼,会知道基金定期派息往往是一个目标,而非保证。其实,除非基金的销售文件列明,否则基金的派息、派息金额或派息率都不应视为保证,基金公司可行使酌情权,基于特定原因而不派付任何股息,或者不时改变派息率。

 派息成分表

现时基金公司需要在其网站刊载其基金的派息成分表,虽然每间基金公司所采用的名称和格式或有不同,但都会提供至少过去12个月的派息来源分布,让投资者了解派息有多少是来自可分派的投资净收入,多少是来自其资本。阅读派息成分表时,大家要留意基金从其资本派息的趋势,例如比例上是否呈上升趋势。

资料来源﹕钱家有道(由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管理,并获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监管机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