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基金問答

常見問題

  • 基金經理、受託人或保管人可否利用基金的資產來解決本身的財務問題?

不可以。獲香港證監會發牌或註冊的基金經理應確保交託其保管的基金資產獲得妥善保障。對於有受託人或保管人的基金,該受託人或保管人應負責保管基金的資產,他們有責任確保有關資產獲得妥善保障並且與他們本身的資產分隔。

根據《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基金資產在基金經理、受託人或保管人的處置過程中獲得保障。然而,如果基金資產包含基金經理、受託人或保管人或其同樣被處置的聯繫人士所發行的證券(例如由基金經理髮行的股份),或包括在屬聯繫人士且同樣被處置的銀行持有的存款,這些資產便可能受到處置機制的影響。例如,該基金對這些資產作出的投資或其存款可能會蒙受重大甚至全部損失。

資料來源: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 認可基金、未經認可基金以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區別

認可基金:中國內地又叫做公募基金。基金認可機制是香港證監會保障投資者的重要措施之一,通過認可投資產品(包括基金),確保投資產品符合有關監管要求、以及銷售文件已提供足夠資料,讓投資者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要獲得香港證監會認可,基金必須符合《證監會有關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與投資有關的人壽保險計劃及非上市結構性投資產品的手冊》的要求,包括適當的架構、清楚界定的投資指引及限制、持續披露的要求,以及關於基金日常管理運作的其他要求。另外,基金的管理公司、受託人/代管人也需要符合規定。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香港證監會“認可”某隻基金,並不等同“推薦”該基金,也不擔保投資於該基金會有理想的回報。

未經認可基金:顧名思義,未經認可基金就是一些沒有經過證監會認可的基金。中國內地又叫做私募基金。未經認可的基金不能以公眾人士作為銷售對象,但可以用私人配售方式、向專業投資者或在有關豁免適用的情況下發售,但基金管理公司有責任確保有關活動並沒有觸犯任何法例。

 交易所買賣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即ETF,是香港交易所現貨市場的一種投資產品。 ETF投資於一籃子證券或商品以緊貼基準指數/商品表現,讓投資者可投資特定的市場/投資組合而非單一股票,身處香港市場,也可打破地域及投資渠道的限制,投資世界各地不同資產類別,達到投資組合多元化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好處。詳情請參閱港股ETF頁面。https://www.csci.hk/zh/hk-etf/

  • 什么是互惠基(Mutual Fund) 和單位信託基(Unit Trust)

香港市場上大部分銷售的認可基金產品可分為兩大種類,包括互惠基金(Mutual Fund)及單位信託基金(Unit Trust)。從投資者的角度而言,互惠基金和單位信託基金兩者的分別不大,但仔細分清兩者的分別,特別是關於法律文件方面(Legal perspectives) 的分別,將使投資者獲得更全面的投資保障(investment protection) 。

互惠基金與單位信託基相同之處

(一) 集資目的: 互惠基金及單位信託基金的集資目的都是為投資者賺取投資回報。

(二) 資本結構: 互惠基金和單位信託基金都屬於開放式 (open-ended) 的資本結構,也就是說股份或單位都可透過基金經理按照當日單位資產淨值( Net Asset Value – NAV) 而贖回。

(三) 監管機構: 不論是互惠基金或是單位信託基金,兩者都是由香港證監會監管。

互惠基金與單位信託基金不同之處

互惠基金与单位信托基金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法律架构

 

互惠基金

單位信託基金

成立的方式

有限責任公司

信託

受益人

股東

單位持有人

規管的法例

公司法例

信託法例

訂明規則的法律文件

公司章程/附例

託管人協議書

信託契約

誰來保障投資者利益

託管人(但以託管人協議書及公司章程/附例為依據)

信託人

誰擁有或持有基金的資產

互惠基金公司擁有基金的資產,而投資者是公司的股東

信託人為投資者的利益持有基金的資產

誰來負法律責任

互惠基金公司是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須負法律責任

信託人

  • 不受高息誘惑 看懂基金派息

派息慷慨的基金,向來有投資者願意購買,特別是「食息一族」(指熱衷於收取股息的投資者)。近年,香港市場興起一些標榜派發高息或旨在定期例如每月派息的基金或基金股份類別,年度化息率可以高達8%以上,投資$10萬,每月預期可以收到$667或以上的股息。定期有高額派息表面看來相當吸引,然而,單從派息多少或息率高低作投資基金的根據,可能過於武斷。

派息不一定等於回報

說到投資基金的回報,大體上離不開兩部分,一是股息,二是基金價格上升,又稱資本增值。人們常說投資基金要小心「賺息虧價」(意思是雖然賺了股息但是基金價格下跌了),就是要大家留意基金價格變動對回報的影響。舉例,投資$10萬買基金,如年內收到$1萬股息,相當於股息回報10%,但如期內基金的資產淨值(net asset value,NAV)下跌10%,在兩者相互抵銷下,期內投資總回報其實等於零。基金的報告會提供不同的數字,包括按NAV計算的累計或按年回報,大家應連同派息率一併參閱,這樣才可以對基金的表現有全面和正確的了解。

留意基金的投資回報:回報與風險掛鉤,這道理亦適用於基金的投資。如基金可以頻密地派發可觀的股息,大家應要了解該基金投資什麼。舉例,市面上有一些高息債券基金會集中投資於高息債券,即一些評級低於投資級別,例如低於BBB- 級(標準普爾)或Baa3級(穆迪)的債券,以爭取較高的回報。雖然高息債券回報率高,但違約風險也會比較高,債券價格一般也傾向波動。投資這類基金一般會有較高的風險。

留意是否会以本派息:基金可以向单位持有人派息,是由于有钱赚,这似乎理所当然。其实,除了从可分派的投资净收入拨付股息,基金也可以从其资本派发股息,也就是说,部分派息金额可以来自投资者的投资本金。如果股息来自基金的资本,正所谓羊毛出自羊身上,这会令基金的资产净值实时下跌,也令基金未来可供投资的金额减少,长远会导致投资的价值下跌。

基金的派息,多少來自可分派的投資淨收入,多少來自其資本,是重要的信息。大家可以參閱載於基金網站的「派息成分錶」(Dividend composition table),了解基金的派息來源分佈。某些月月派息的基金,100%的派息是來自其資本。 「本基金旨在提供定期派息」,這是基金常用於描述其派息的說話,派息頻率可以是每月、每季或每年。仔細咀嚼,會知道基金定期派息往往是一個目標,而非保證。其實,除非基金的銷售文件列明,否則基金的派息、派息金額或派息率都不應視為保證,基金公司可行使酌情權,基於特定原因而不派付任何股息,或者不時改變派息率。

 派息成分表

現時基金公司需要在其網站刊載其基金的派息成分錶,雖然每間基金公司所採用的名稱和格式或有不同,但都會提供至少過去12個月的派息來源分佈,讓投資者了解派息有多少是來自可分派的投資淨收入,多少是來自其資本。閱讀派息成分錶時,大家要留意基金從其資本派息的趨勢,例如比例上是否呈上升趨勢。

資料來源﹕錢家有道(由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