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港股ETF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簡稱,即交易所買賣基金,是香港交易所現貨市場的一種投資產品。 ETF投資於一籃子證券或商品以緊貼基準指數/商品表現,讓投資者可投資特定的市場/投資組合而非單一股票,身處香港市場,也可打破地域及投資渠道的限制,投資世界各地不同資產類別,達致投資組合多元化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好處。

買賣方便:買賣方式跟一般股票無異,投資者可在交易時段內進行買賣;

入場門檻低:以每手為買賣單位,適合各類型投資者資金需要;

透明度高:ETF追踪的基準指數一般都為公開及具知名度,投資者可輕易取得這些基準指數的相關數據;

交易費低:港交所2月13日起免徵所有ETF印花稅。

大部分ETF透過以下3種策略去追踪相關指數:

全面複製策略: 基金經理會按基準指數成分的比重投資於該等指數股分。基金經理可以緊貼地複制基準指數的表現。這種複制策略的好處,是令ETF達致最準確追踪;缺點則是成本及交易費用較高,特別是當指數成分股眾多或較不流通時。

代表性抽樣複製策略: 這個方法較常見於指數成分股眾多,而未能全數複製所有成分股的ETF。基金經理會建立一個和基準指數擁有差不多回報、風險、市值、投資特點的投資組合。採用這個策略的ETF,由於組合持有股份較少,所以成本較前者低。但因不像全面複製策略般緊貼指數,故或會有一定程度追踪誤差。

合成複制策略: 利用這種策略的ETF,並不一定直接持有成分股,而是透過運用衍生工具如股票掛鉤掉期,以達致低成本而能追踪表現的效果。基金經理能從股票掛鉤掉期發行者獲得準確無誤的基準指數的表現, 從而確保基金能得到近乎十足的表現及低追踪誤差,但對手風險、估值風險及流通性風險,均較前兩種高。

追踪誤差是指ETF和其基準指數回報表現差異的標準偏差或波幅。產生追踪誤差的原因包括:

基準指數不需扣除費用,如管理費,ETF需負擔相關費用。

指數調整成份股不須費用,ETF調整成份股須負擔交易費用。

指數調整成份股時,不需考慮交易的層面,但ETF需實際去買進或賣出證券。若調整的成份股出現急速變動時,例如大升、大跌或暫停交易、禁止沽空等等,令致該ETF可能無法實時依其操作策略調整成份股,而造成該ETF成份股與指數成份股差異加大,令追踪誤差加大。

ETF的買賣價格與其計資產淨值應該很接近。但ETF的交易價格會受市場供求的影響,而可能與參考資產淨值有所出入。過量需求會導致ETF的交易價格高於參考資產淨值, 反之亦然。當交易價格高於其參考資產淨值時,出現溢價;相反, 當交易價格低於其參考資產淨值時,出現折讓。

ETF與股票或互惠基金一樣,可獲有股息分派 (如有)。一般而言,若ETF的投資資產屬股票或債券類別,多設有派息政策。若投資資產屬商品系列,則不設有派息政策。各ETF派息政策不一,詳情請參閱產品詳細條款。

大部分ETF以年總費用率(Total Expense Ratio 「TER」 )的形式收取管理費。與其他的互惠基金一樣,ETF 的管理費是每日從資產淨值(NAV)計算及累計。管理費會定期自ETF 資產中直接扣除。一般來說,ETF比互惠基金收費較低。

 

  • 追踪香港市場 ETF
基金名稱盈富基金恆生指數
ETF
安碩中國恆生新華富時
25ETF
恆生H股
ETF
基金代碼28002833280128382828

 

  • 以海外股份為相關資產的ETF
基金名稱安碩A50中國基金南方A50標智滬深30華夏滬深三百安碩印度ETF
基金代碼2823.Hk2822.HK2827.HK3188.HK2836.HK
基金名稱領航標普五百    
基金代碼3140.HK    

 

  • 以債券為相關資產的上市交易所買賣基金

 

如ABF香港創富債券指數基金(基金代碼:2819)以及沛富基金(基金代碼:2821)

需要提醒一點,有些投資海外的ETF交易量非常小。賣出很難,需要折價,因此投資冷門ETF的要小心。

具體ETF介紹,可在該網址查詢: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etf/details.aspx